小帕不知道

所有全文见紫色电鳗:小帕不知道

【生怕你乐3.0|24:00】涉过那片无人的海(上)

【季岁死在一个温暖的春日,院子里的花开了满院,他摘了一朵季年最喜欢的海棠,在被阳光铺满的窗前沉沉睡去。】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  (1)

今年的春天来得格外的早,景城二月末,和煦的初春暖阳便已经将长江流域的湿冷驱散一些,有些年青人都脱下了厚重的羽绒服,换了略微轻薄有型的毛呢大衣。

 

季岁准时在早上八点醒来,然后一如既往的在柔软温暖的被窝里磨蹭到了八点四十才爬了起来,等他洗漱完毕都已经是九点过后了。

 

他将自己照顾得很好,保暖内衣外套了一件质感上佳的羊绒毛衣,打开衣柜后在咖啡色的大衣和白色羽绒服之间纠结了片刻,转头看着窗外的明媚春阳,还是选择了更好看的羊毛大衣,临出门前,他有些心虚地给自己围上一条深灰色的围巾,并将李嫂温在保温箱里的牛奶喝个精光。

 

然后他拨了拨玄关处有些枯萎的风铃草,面对着无人的客厅,和平常一样笑着说:“我去图书馆了,晚饭前回来。”

 

 

 

乘坐地铁一号线,季岁在图书馆前一站下了车。他背着双肩包,熟练的抄了一条近道。

 

小路两旁都是矮矮的围墙,种着景城特有的泡桐树,还有簇簇三角梅。这片老房子位于市中心地段,周围都是新建的地标性建筑,时间越久越拆不起。季岁喜欢走这条路,他中学在这附近读书,知道前面拐角处有一家开了二十多年的豌豆饼小摊,再走二十几米,就是季岁最喜欢吃的豆腐花,店家做生意实诚,三块钱一陶瓷碗,能让季岁吃得饱饱的。

 

他照例点了一份豆腐花,少辣,不要香菜葱花,油酥过的黄豆多多放,泡萝卜和花生米也要一些。

 

他来得有些晚,不过还好赶上了最后一份,店家看他长相乖巧清秀,又是熟客,多给他放了一勺花生米。

 

“今天一个人啊?许久没看到你了。”

 

忙碌了一早上的老板坐在锅边的矮凳上,熟练地攀谈起来。

 

“啊是有些时候没有来这里了,”季岁愣了片刻,回过神来又笑眯眯地说:“您这里生意一直这么好,还以为今天吃不到了。”

 

生意人都爱听这些话,老板笑呵呵的:“忙死勒,再过几年就不做了,回家带外孙去。”

 

季岁点了点头:“一家人在一起也很好。”

 

老板应道:“谁说不是呢?”

 

可能因为刚喝了一瓶牛奶,季岁有些吃不完了,剩小半碗被他拿勺子搅来搅去,弄得很不体面。

 

如果季年在这里,肯定要骂他糟蹋粮食。但骂完又会把碗拿走,呼哧几口就将被季岁搞成糊糊的豆腐花吃下去,然后付钱拎包,拖着季岁赶在上课铃声响起之前进校门。

 

然后呢?

 

季岁眨了眨眼,然后季年会去哪里?哥哥比他大五岁,应该也要去上课,可是季年在哪里上学,季岁发现自己又想不起来了。

 

这段时间他忘了很多事,关于季年的。

 

好像从某一天开始,关于最依赖的人的记忆就像退潮的海水,逐渐变得模糊消散。

 

其中有一件重要的事,但他也记不起来了。

 

希望不是非常非常非常要紧的事吧!

 

季岁付完钱走在泡桐树下,盯着树叶斑驳的光影,有些心虚的想——最好只是一般重要的事,不然忘记了,哥哥肯定会举起巴掌打人的。

 

毕竟他已经二十岁了,再被哥哥揍屁股打哭,也太丢人了吧。

 

(2)

 

十点整,季岁才慢悠悠地走进市图书馆的大厅。 他没有过多徘徊,背着书包直奔三楼,在落地窗旁的角落里找到了他的朋友。

 

裴松是二十分钟前到的,他把季岁发给他的书找到,连同自己要看的一起放在桌子上,在静谧无声的图书馆抢到一个绝佳的好位置。

 

“我来晚了。”

 

他压着声音在裴松对面坐下,将书包放在桌子上,拿出其中的本子和笔,翻开事先让裴松找到的名著。

 

裴松早已习惯季岁的慢性子,从前约季岁九点见面,一般都是九点半了才能看到被季年匆忙送过来的人。

 

“行了,快把你的小嘴巴闭上吧。”他小声故作埋怨了一句,目光垂落在季岁拿出的本子上,看着笑得讨好的发小,突然将下一句话哽在喉咙里。

 

那是个装订很好的活页本,封面是黑色的软皮,在页脚处用金色刻了两枝交叠的风铃草。

 

季岁翻开的地方已经快写完了,只剩下大约十几页的空白。

 

片刻,他装作若无其事,轻声问道:“怎么还写这个?”

 

季岁抬头,做出一副委屈的表情:“我哥没有说可以不写了呀。”

 

裴松点了点头,又盯着季岁脖子上的灰色围巾看了几秒,然后叹了口气,“快看书吧,季年哥规定的读书笔记,这都月末了你才开始赶。”

 

季年吐了吐舌头,拧开钢笔的笔帽。

 

 

落地窗采光极好,阳光刚好洒在季岁的侧脸上,样貌清秀的男孩垂着眼,卷翘的睫毛绒绒的。裴松忍不住又在心里叹气,季年走后的第八个月,季岁的病情越发严重了。

 

 

 

季岁看书的时候很容易沉入进去,除了偶尔从书包里掏出黄色小鸭的保温杯喝水之外,几乎不发出任何声音。裴松也有大量资料需要查阅,虽然他家里有足够满足他学业所需的书籍,但为了让季岁多出来透透气,他也甘愿坐半个小时的车程来图书馆里陪季岁。

 

两个人在图书馆也没有什么交谈,直到季岁的肚子咕咕叫起来。

 

他戳了戳裴松,用夸张的嘴型问:“我,饿,了!”又摸了摸肚子,“去,吃,什,么?”

 

裴松看了一眼时间,发现原来已经接近两点了,图书馆里几乎没有人,只剩下他和季岁还有一对依偎在一起的情侣。

 

附近的商圈有不少吃的,他和季岁背着包一起往图书馆外走。

 

图书馆门前有个不小的广场,目前还是寒假,天气也不错,有不少家长带着小孩子出来晒太阳。

 

编竹编的小摊就摆在广场中间,季岁途径小贩身边,看到一个裹成圆球的小孩牵着年长一些的男孩的手,耍着赖要两只竹编。

 

裴松发现季岁突然停了下来,盯着那对兄弟,突然心里一紧。

 

“阿松,我哥哥好像很久没回家了。”

 

季岁突然说道,他转头看向裴松,皱着眉头问:“你知道他去哪儿了吗?”

 

 

阳光洒在身上暖暖的,季岁却觉得有些冷。

 

 

他好像和哥哥吵了一架,被气急了的季年按在腿上狠狠收拾了一顿,然后哭着跑出家门。

 

然后呢?

 

季岁反复问自己,然后呢?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4)

热度(9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